有個健康的心臟 1

假如一個人有個健康的心臟而沒有其他不健康的器官影響到心臟的話,那他/她簡直是活在人間天堂裡。

  1. 經常開開心心地: 因為心主喜,當心臟健康時,經常會有喜感由心裡發出來。
  2. 對生活滿意,對他人,他事易於知足和感恩,對於人,事和環境有更高的容忍度: 因為心主喜, 所以健康的心表現出來的是對生活高度的滿足, 對發生在他/她周遭的事和接觸到的人有較多的感恩感。同時,對日常事物也有較高的容忍度。對我來說,一些病人經常給我的回饋是: “福瑞達(Frieda),為什麼在妳治療前,我覺得是嚴重、天大的事,必須抗爭的或發脾氣的。現在,同樣的事,我覺得不過是小事一樁,我可以處理的很平順,不需要抗爭或發脾氣。" 或"福瑞達(Frieda),以前,遊輪旅行期的最後一天,我看到客人排長隊來抱怨或為帳單爭論時,我感到壓力。然而,經過妳治療後,當我看到客人排長隊時我會在心裡說─你們盡量來吧。 我很高興為你們服務,難不倒我的!" 或 “我現在可以微笑的對待我的客人,而不用擺樸克臉給客人了" 或, “經妳治療後,我覺得這世界很可愛而沒有負面情緒。對任何事,我只想以微笑相待!"至此,你/妳可以看到心態不同而有處事(世)的天壤之別。
  3. 有良好的睡眠: 因在中醫裡,心藏神。神在白天出到體外,保持我們的機靈性。晚上睡覺時,神回到我們的軀殼裡休息。假如有個健康的心,又沒有其他因素干擾的話,一個人可以睡得很香甜而不會易醒,淺眠或多夢,甚至做惡夢。

    然而,心血要足,心才能藏神。關於血液循環,中醫和西醫的理解有差距。首先,西醫說心臟搏動推動血液循環。中醫認為心臟搏動和經絡氣流共同完成良好的血液循環功能。其次,西醫看待血液在心臟流動如溪流一般不斷流動。而中醫則認為心裡總有一滴血存在。亦即血液流到心臟後,不是馬上流出去,它會有很短暫的停留,然後流出去。它是流到心裡,呆一會再流出心臟。 假如病人受到驚嚇,心裡的一滴血就流掉了。血液就像西醫講的循環一樣了。此時,神無處可寄駐。有時病人血虛,神也無法潛進心臟休息。這兩種情況都會造成淺眠或易由夢中驚醒。在中醫治療裡,我們通常都可以使這兩種不正常情況修正而使血液的量和循環恢復正常。也就是說如果病人未受過開刀, 化療或放療或任何其他破壞性治療傷到脊椎,肝臟,心臟,脾臟,腎臟或肺臟功能時,由於我們自體有很強的自愈功能,用中醫治療輔助身體的自愈力,一般,病人的機體功能可以恢復。

    欲之更多美妙的事, 請看 有個健康的心臟 2.

    © 2011馬懿君中醫師

發表留言